船體抗污防腐蝕及自潔技術

船體抗污防腐蝕及自潔技術              船體抗污防腐蝕及自潔技術

船體抗污防腐蝕及自潔技術

能源與環保問題是現代的一大課題,船舶大量使用重柴油等低效率能源航行在地球表面70%面積的海洋,機艙處在油污、高溫的環境造成腐蝕、異味,與高溫對艙體與人員形成一大傷害。船舶壓艙水若無法清潔排放,更是對港區環境的浩劫,因此沒有綠能的船舶將帶給環境無法避免的創傷[7]。船體需長時間浸泡在海水中,海水含高鹽份和電解質,對於船體的鋼板腐蝕性極高,為了保護船體往往在其鋼板上塗附各種漆料,不僅作業複雜且漆料脫落也會造成環境污染,尤其近年來國際環保法規漸趨嚴格,許多對環境和生物有害的塗料已禁止使用,含錫和有毒物質將來勢必全面禁用。船殼的腐蝕或海洋生物附著,除損害船體壽命與安全,更造成船舶航行的阻力,增加燃料能源消耗及海洋的污染;船艙內油污、高溫、腐蝕、異味造成對人員與船舶內部的傷害;壓艙水清潔排放等,以上都是綠能船舶效能提昇所必需面對解決的問題。本技術提供一潔淨能源材料與製作技術,使能源與環保共存。二氧化鈦不具毒性,生物適應性強,且二氧化鈦的耐水性、耐酸鹼性和防污性極佳,無毒脫落後不傷害環境,可用於塗料和光觸媒;在船體或船舶機件上,可使用粉末型態、薄膜型態或奈米結構型態,利用塗佈、噴塗、沉積或陽極氧化技術(如圖4),可以將此二氧化鈦能源材料分佈在需要構件上。

本項核心技術主要為提倡綠能船舶需從船體結構、能源使用、動力系統及船舶航行等效率的提昇著手,涵蓋造船、能源供給、輪機系統構件與航行軟體動態性能規劃等上、中、下游的廠商。可提供給廠商船體與機艙自潔抗菌技術除了奈米光觸媒能源材料與製作外,尚可提供相關製造與檢測分析儀器。

船體抗污防腐蝕及自潔技術船體抗污防腐蝕及自潔技術船體抗污防腐蝕及自潔技術

                                (A)超音波噴嘴                                                                                      (B)行星研磨機                                                                         (C)紫外/可見光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