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輪機產業技術提昇暨服務聯盟 船舶低污染系統創意實作競賽

44


下載專區:                                                       

1.WORD報名表

2.場地位置圖

3.海報格式

4.報告內容格式範例

5.完整競賽辦法                                                                                    

注意事項:報名資料請務必於繳交截止日(109年6月15日17:00前)

Email寄至 "randypunk123@gmail.com"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輪機工程學系 施柏安先生收 


目的:

為落實本聯盟培育輪機人才的目標,提升學生在學期間之專業實務技能,降低與輪機產業之落差,並促使在校學習的知識和海運產業有更緊密結合,同時關注瞭解全球局勢變動,本競賽鼓勵學生協助解決航商所面臨的輪機實務問題,希望學生發揮想像力與專業素養,創造出不一樣的解決途徑。


參賽者資格說明:

1.以3~5人(含隊長)在學大學院校學生組成參賽團隊,(在學學生在學學生不包含在職專班、社區大學、空中大學等)在學學生須附證明(蓋有108學年註冊章的學生證或是學校的在學證明)。為鼓勵跨領域技能整合,鼓勵跨校系所組隊參加。

2.不得使用參與競賽之作品及相關內容另外再參與其他國內外比賽,違反者取消競賽資格。


競賽主題:

本次比賽以船舶污染防制為主軸,根據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規定,船舶須大幅降低排放的污染尤其是SOx, NOxPM,例如船舶所使用的燃料含硫化物不得超過0.5% m/m,加裝排氣除硫設備也是解決途徑,參賽團隊替航商找到一個有效且符合成本效益的改善污染方式。本次競賽主題:「船舶低污染系統創意實作競賽」,請提出一個防制船舶污染之創意設計方案,例如船舶排放廢氣處理、壓艙水處理等,用適當的成本達到降低污染的要求,讓現代商船符合環保節能之規範,提案除了要有創意,還必須具備可行性以及市場考量。


競賽辦法:

1. 由主辦單位邀請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委員會審查。參與競賽之團隊須於規定的期限內繳交相關檔案,包括競賽報告、簡報檔、海報、介紹產品或模擬影片的電子檔。

2. 於競賽當天現場以簡報審查會的方式進行,參賽團隊需運轉其作品或影像,經審查委員會評審決定得獎之名單,並公布於主辦單位的官方網站。


評選辦法:

評分項目

評審內容

權重

創新獨特性

  • 具有創新性
  • 獨特的解決問題觀點
  • 對於航運產業的影響力
  • 未來發展

40 %

可行性

  • 具有商業化潛力
  • 於船隊大規模使用的可行性
  • 減污技術與船舶系統整合之成熟度

30 %

完整性

  • 團隊分工整合的能力
  • 減污技術性能的穩定性
  • 整體提案內容及報告的完整度

20 %

作品能力

  • 產品實際運作的能力
  • 或模擬技術的運作能力

10 %


時程表:

報名資料繳交截止日期

109年06月15日 17點 00分截止

參賽團隊名單公布

109年06月18日

競賽日期

109年06月29日


比賽獎金:

冠軍

1名

30,000元新台幣

亞軍

1名

20,000元新台幣

季軍

1名

10,000元新台幣

佳作

3名

每名5000元新台幣


免責聲明:

 

報名參與本次比賽,視同同意本比賽下列事項:

一、主辦單位將收集1.學校名稱2.住址3.電話號碼4.系級學號5.電子信箱6.姓名等,上述資料將用於本次比賽使用。

二、若不授權給與主辦單位所需資料,主辦單位將剝奪參賽之權利。

三、主辦單位擁有對參賽過程及作品之錄影、錄音、拍照之權利,以及對外展示錄影、錄音、照片之權利。

四、主辦單位有權展出所有作品,參賽者須無償授權,作為宣傳等之用途,但主辦單位必須標註來源。

五、參賽作品中有引用他人之成果、文字、圖片,均須附上資料來源於報告中。

六、競賽及提案作品不得用已經參加過比賽或發表之作品。

七、不得盜用他人資訊及作品,ㄧ經發現,將取消該作品參賽權,如有獲獎,將取消得獎資格。

八、比賽期間如果參賽者資訊有更動,須主動聯繫主辦方。

主辦單位擁有最終解釋權力。